暴食的觸發因素

最近仔細分析了自己的情緒,試圖探究引發暴食的根源。
之前也提到過,壓力會觸發暴食,但再仔細追朔壓力的來源,除了別人給的以外,很大一部分是來自自己的負罪感。我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自我批判;當我設了一個目標,我沒有達到的時候;當我覺得我應該怎麼做卻沒辦法做到或不想做的時候;或者當我做了我認為不應該做的事,我都會強烈的批判自己,進而產生強大的負罪感。只要負罪感一出現,我就會想用吃來逃避。

除了負罪感,另一個觸發因素就是不滿足感。這裡提到的不滿足不是物慾上的不滿足而是精神上的不滿足。當每天生活只剩工作,家務事和一小時的韓劇,再加上工作上又沒有任何成就感的時候,我對於這種空虛的日子感到強烈的不滿足。對我來說,看劇是一個很浪費時間的東西又沒有意義的事,但每當下了班只剩一小時空閑的時候,我能做的就是看劇來轉移煩躁的情緒,企圖轉移專注力在劇情上,讓腦子被牽著走。這樣的當下,我才能在短時間之內卸除一整天的壓力。可是長期下來,我覺得好空虛。那些看劇的時間累積起來,應該可以做點不同的事情,哪怕是花點時間思考有意義的事。

最近為了讓自己跳脫這樣的迴圈,我嘗試了三個改變:第一,把食物看作是需要用心品嚐,用心欣賞的東西。學習不再用吃發洩情緒,因為這樣是吃不到味道的。如果我重視食物,了解品嚐的美好,應該就不會輕易地往嘴裡亂塞了吧。第二,給自己多一點空間,對自己容忍度大一點。另外,面對別人的時候,學著臉皮厚一點,不要總是為了成為在別人眼中靠譜的人而拼命。第三,試著把想做的事情切成好幾塊每天下班之後可以完成的量,然後一個星期收成一次。 讓每個星期都可以感覺到完成了什麼的感覺。

再者,我不斷的思考,自我對話,做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雖然有時候覺得好像沒有什麼實質上的意義,但心靈上似乎更充實了。

一步一步前進。


Comments

  1. 說的好! 一點一點的慢慢進步! 給自己多一點空間!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