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巧克力的狂熱

我是一個對巧克力病態癡迷的人。
吃過不少不同品牌,不同國家的巧克力。(照片只是冰山一角阿。。。)
若是比較平價的品牌,通常會選擇有帶堅果,可可碎或果乾,果皮的;若是比較高價的巧克力,通常就是選擇不同產地。

老實說,我也不是那種神級別的gourmet,吃得出各種味道。但是不同產地確實有它門的差異性;酸味的差異,苦味的差異,餘味的差異或者香氣上的差異等等。像這樣常常交替著吃,的確又助於提升味覺的靈敏度。

在比較高單價的巧克力裡,Bonnat, Amedei, Pralus  和 Domori 各有特別之處,雖然我個人整體平均而言比較喜歡Bonnat,但是Amedei 的 Chuao,Pralus 的 Indonesia 以及 Domori 的 Procelana,也都是最愛之一。

Bonnat 和 Amedei 相較另外兩牌子應該是屬於比較溫和的,口感氣味上都比較滑順;Domori 則是講究純粹,所以吃起來粗曠許多;而Pralus則是以深度烘焙為特徵,比較重口味。
  
以絲滑程度來說,Amedei 的 Procelana 是裡面之最。但是我個人偏好口感奔放豐富帶酸味的巧克力,所以 Amedei 的 Chuao  更得我心 ;它的味道充滿豐富的果香,明顯具有衝突性的酸味,是一款非常出眾的巧克力。有別於 Chuao,Procelana 就相對於保守許多。

Bonnat 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巧克力,但每一種產地的差異性都傳達的恰到好處。我每次吃他們家不同產地的巧克力,都有一種集郵的感覺。 

其實,對巧克力癡迷的起源是從法芙娜開始的。雖然裡面沒有甚麼法芙娜巧克力的照片,但他們家的巧克力我從沒少吃過。最常買的就是Guanaja 70% with cocoa nibs 和 Manjari 64%。
一般來說我不太吃低於70%巧克力,因為覺得太甜,但由於Manjari的酸味實在太不凡了,我特別喜歡加入我的烘焙裡,讓東西吃起來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又或著是有大膽且衝突的感覺。
我也試過很多其他大大小小的品牌,但基本上都會選則有加堅果,加鹽或者加可可碎的巧克力。以上的幾種組合是我覺得最能互相襯托口味的搭配。
當然,花式巧克力也吃了不少,譬如 Amedei 的 Bourbon,法芙娜的綜合花式巧克力等等。但每次吃都覺得好膩阿,甜到吃不到巧克力本身豐富的味道,感覺巧克力比較像是用來襯托突顯其他材料的配角了。

對我來說,純純的巧克力才是至高無上的點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