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回原點

仔細想想,這種 "想脫離現狀又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 的窘境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都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尿性造成的。選擇念數學系的時候,除了對數學的興趣以外,更多的原因是因為,對我來說,那是學習起來最不費力的東西。其實高中對生物有濃厚的興趣,本來一直也想過就讀三類的科系,但由於本身背誦能力非常差,很多東西記不住,總覺得讀三類的科系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優勢,所以就放棄了。不過,對於數學我多少還是有點熱忱的,所以大學四年的生活還算是積極且充滿幹勁的。但在畢業之前,我捫心自問,若要繼續走下去,我有那個熱忱嗎?開始覺得無聊的我,跑去聽了電機系的課和資工系的課,開始學習編程和通訊相關課程。由於有四年的數學基底,學起來也相對容易,所以就開始有了換領域的念頭。與其繼續鑽研深奧的數學,不如利用現有的,學習應用。說白了,我又再一次的選擇了簡單的路。研究所念了兩年的通訊,碰到了第一次的窘境:不想就業,也不想繼續在國內繼續念書。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選擇了出國深造,原因也只是想看看外面世界。

剛開始也是充滿幹勁的,覺得這裡的老師充滿熱忱,教學的方式更融會貫通一些,學生與老師的互動更頻繁些,很多良性刺激讓我成長不少。但兩年又到了一個關卡,我又開始在想,我有那個熱忱可以念完博士班嗎?雖然成績不錯,但總覺得總是有點被動得在學習。剛好那時面試上高通,就想乾脆去業界幹幹看,看能不能找到我想要的。

當然,去業界之後的路也挺曲折的。剛開始都因為新鮮而充滿熱忱,但隨工齡增長,也開始感到厭煩,倦怠。今天又再一次回到想切換跑道的坎,但這個決定我始終做不下去。這個年紀有太多事情要考慮,人也變得現實很多,已經不是單純想做就去做的那個年紀了。

我總是告訴自己,或許過一陣子就會習慣了,厭煩與倦怠也許就會消失了,但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在這個迴圈裡,爆發著躁與鬱。

但是我要的是什麼,我也還沒有答案。有想做的事,但卻無法相信自己能堅持到最後,也不能保證能像原來一樣有穩定的經濟來源。

需要一點時間靜一靜,偏偏工作又忙得不行。只能逃避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