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不好吃?

這次突然逃回台灣一個星期,想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
這期間,吃了很多很想念的美食。仔細想想,在這我所謂的美食或著是我愛吃的東西,往往不是什麼高級講究的料理或甜點,而是能帶我回到過去的味道,讓我覺得懷念的食物。
屹立不搖的美食,不只單純只有好吃,它還必須與當地文化有著緊密的關聯。沒有歷史背景,沒有文化的食物,是很容易就被人們遺忘的。

好吃與不好吃是非常主觀的,個人喜好也與成長背景有著偌大的關係。就好比某個白手起家的大老闆,儘管後來吃過多少山珍海味,最愛的還是滷肉飯。我這次回台灣,好吃到讓我想流淚的,並不是要排隊入場的精緻自助餐,而是巷弄間,秤重算錢的佳香味平價自助餐。每樣菜都有著大火快炒香氣,沒有多餘的醬料,就是些蔥薑蒜九層塔或醬菜與不同食材組合搭配,譜出該有的美味。譬如,韭菜花青翠配上不過鹹豆豉的蒼蠅頭,韭黃炒木耳肉絲,就連菜脯蛋,荷包蛋做的都很到位。谷歌上的評價很低,是因為老闆娘算錢都是自由心證,價錢很隨機的。

另外還有清大夜市裡的萬丹紅豆餅,餡料依然是當年的味道,料多實在,沒有多餘的味道,單純好吃。紅豆與芝麻是我固定會買的兩種口味,芋頭與地瓜則是輪著買。爆漿濃郁的芝麻,強烈佔領所有感官,無論視覺嗅覺味覺。最愛的紅豆還是那樣清甜不膩口,相較一般日式的紅豆餡,味道更樸實耐吃些。芋頭,地瓜也是真真實實的味道,不虛偽做作。這一味讓總是說要淺嚐即止的我,在吃完了一整個便當之後還扎扎實實的吃了三個。

所以說,在我心中,各種精緻蛋糕,法式甜品,或許都沒有萬丹紅豆餅來的吸引我。但對其他人而言,卻不一定是如此。這似乎讓我之前心中的疑問有了一些答案。我之前常想,為什麼我所喜愛的中式麵點,在西方卻不一定有人欣賞?蔥油餅也算是pastry吧,這麼好吃的東西,為什麼這裡不流行?文化以及歷史背景上的差異,造就了不同的喜好,就像大多數亞洲人愛吃軟麵包,歐洲人吃硬麵包是一樣的。

天真的我曾以為,我覺得好吃的東西,應該就會賣的好,但其實不是的。它跟文化一樣,具有衝突性,只能隨著時間慢慢一點一點的融合。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