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巧克力蛋糕(Chocolate Chipotle Kumquat Cake)

食譜出自於 Sarah Owens 的 sourdough。
由於用的材料,組合,製作手法都不是很正常,所以一直很想試試。前幾天正好看見超市有賣金桔,就想起了這款蛋糕,打算來品嚐一下,酸麵種,裸麥,巧克力,chipotle chili,和金桔的結合會產生什麼火花。
其中材料裡糖的部份是使用panela sugar, 是我之前從來沒有用過的材料。
其實說穿了,它就是非精緻的蔗糖(紅糖),也就是將甘蔗汁直接把水蒸發提取的。
以前在墨西哥超市常看到,但那時候還不知道這柱狀型的東西是什麼怪東西。
雖然說這似乎就是我們所謂的紅糖,由於產地不用,我還是有很大的好奇心~ 
在處理材料的過程中,這個panela sugar 比我認知裡的紅糖似乎又更樸實原始,又或者說是更野性粗曠一點。聞著panela 的香氣,期待的這個巧克力蛋糕有著多層次的味道。

其實不只是這個糖,酸麵種本身的味道也很豐富,再加上作者還使用了辛香料,整個就很墨西哥風~

由於蛋糕是用100%液種製成,所以蛋糕做法本身相當簡單:乾料,濕料先分開混合,在迅速拌在一起,倒模,直接送烤箱。烤焙的時候一陣陣重重的奶油巧克力香,真的是很幸福。
 雖然我這兩條烤得實在是欠缺美感,又矮又胖,但香味卻透露著美味。
 
好不容易忍到隔天,興致沖沖的切開。。。
由於大量金桔和榛果,一切很容易散開來,但看得出來蛋糕內裡很軟綿,而且相當濕潤。
拍了幾張照片,終於到了試吃的時間。
嘩,是口感非常好的巧克力蛋糕,鬆軟綿密,但是不過甜。
之前總覺得扎實的巧克力蛋糕,像布朗尼或沙和蛋糕,都是糖量很多才能擁有濕潤口感。
而這個蛋糕讓我知道,原來不需要太多糖也能利用酸種擁有濕潤的蛋糕體。
冰過的蛋糕吃起來更是絲滑,香甜。巧克力蛋糕還是這種重奶油,高碳粉的配方才能讓身體有滿足感。而這蛋糕讓人意猶未竟的地方在於濃郁的巧克力味道裡有著金桔的清新,而辛香料的煙燻味意外的加強凸顯著巧克力味,也將巧克力味帶入另一個層次;而淡淡的香辣尾勁似乎也呼應著桔皮裡的辛辣味,果然是冬天的甜點。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