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酵母之一 - 草莓酵母吐司

一直以來都是使用由裸麥粉和水起種的魯邦種,這個種已經續了很久了,也沒有想要換掉過。最近看了太田幸子的書,裡面提到,為了不想讓如丟棄大量麵粉般培養續種的行為一再發生,作者的食譜設計為一次性原種的簡易培養法。老實說,我認為和其他原種培養差異不大,只是續不續養的問題罷了。簡單來說,就是每次都用完所有水果液種的起種。不過,由於是只經過二次餵養的起種,我在想製作出來的麵包會不會多點果香呢?基於好奇心,我打算開始各種水果酵母培養的旅程。

其實感覺第一次應該由葡萄乾下手,但因為最近算是草莓的季節,所以乾脆買一盒有機草莓吃剩幾顆來試試。草莓酵母據說比較弱,而且不太能放,感覺失敗率很高啊。。。

用了150g草莓,加了30g的糖和淹過草莓的水。

第一天過了四小時候就開始冒泡泡了。
 第四天一早像開香檳一樣,蓋子直接炸飛,無數的泡泡堆疊在液體上面,由於我被炸飛的蓋子嚇到了,忘了拍照就急著做起種去了。。。
六小時後我看差不多都是均勻的小泡泡,就來做二號種。

第一次的二號種似乎是失敗了,混合沒多久就出現液體和粉分離,而且顏色偏灰。
原因我也不清楚,但明顯感覺按照書上的配方做出的液種偏稀,再加上我用的不是一般高筋麵粉(用了malted artisan bread flour),感覺整個就不是很對。所以第二次做二號種時就乖乖用了高筋麵粉,但還是感覺稍稀。這次雖然沒有粉水分離,但放了四五小時候也沒有像起種一樣有很多均勻的泡泡,也沒長高,但是已經有一點點酒味了,所以我心一橫,把液種直接放冰箱,打算讓它休眠隔天硬上拿來做麵包。

因為想要知道究竟草莓酵母做出來的麵包是否吃得出淡淡草莓香,就單純的做了一個以草莓酵母發酵的白吐司。早上六點就起來揉麵;整體材料除奶油直接下攪拌機混和大致成團後,拿到桌子上,用手揉的方式一點一點將奶油搓揉進麵團裡,六點半開始第一次發酵。
書上這裡第一次發酵分了兩步,第一部發了5~6小時,翻面再發兩小時。
我因為要上班,中午只能溜回家一次,再加上因為我慫,之前怕單用草莓酵母不夠力,另外偷偷加了%0.4的乾酵母,所以我做完第一部發酵後就直接分割整形,然後做最後發酵。
完成時間:~下午兩點

最後發酵兩小時,下午四點溜回家一看發現已經發的差不多了,趕緊預熱烤箱400度,準備把寶寶們送進去了。
 預熱完,烤箱降溫至395度烤25~30分鐘。出爐。
 很軟,很香,確實散發著草莓液種,像草莓酒一般的味道~
麵包很細膩,撕著吃讓人欲罷不能。

 我還將液種剩下的草莓屍體廢物利用,加了煉乳打成了草莓煉乳抹醬。
草莓煉乳醬帶著淡淡酸味以及淡淡酒香,繽紛的滋味難以言喻。



最近工作已經到了擺爛的地步了,其實我也不想,但是作息一直不正常,白天特別累,也沒什麼幹勁。既然什麼都不順,何不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

液種的部分雖然不是很成功(2號種並沒有很多泡泡),但偷吃步的效果似乎不錯,發酵時間雖然沒照書上,整形時由於趕著要回去上班也是隨便做做,成品卻意外的成功。

很好,再接再厲。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