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期性陰鬱

心又開始煩躁,思緒再次混亂。
這週期多少跟生理週期也有關,一旦生理痛,抗壓性就低,各種抑鬱症狀接踵而來。
當然,最主要的是令我心煩的根源一直都在,所以只要心態不夠樂觀正面,就會反覆的走入情緒中,破壞原有的生活步調。

在這個進也不是,退也不是的職位上,看著同事紛紛面試,我心也浮動起來。
但殘破的身心缺乏鬥志,像是走不動的人,在快沉的船上,只能堅守岡位,目送其他人生還。總提醒自己要往好處想,這幾年其實也不是完全在浪費人生,雖然不是很喜歡這個工作,但總是學習了不少東西,賺了一點錢,找了一個還不錯的伴。只是學習到的東西,往後能運用的地方很窄,要跳脫嵌入式系統,又沒有任何籌碼去找其他工作,挺無奈的。

想過創業,但又擔心風險,總覺得老老實實幹工程師,賺錢似乎還容易一些。這讓我想到高中時,當我在眾多油畫作品中選擇模仿對象的時候,美術老師非常的獨裁把某些畫刪掉叫我不要考慮,說我性格保守,不適合畫線條率性,用色豪放,大膽畫風的作品。當時我其實是很不以為意的,甚至覺得她很主觀,或者說對我有偏見;我為什麼一定就是保守?為什麼不能嘗試大膽?感覺被貼了標籤似的,很不是滋味。現在想想,或許真的是如此:人生的路上我一直在走最保險的路,打最安全的牌。不好嗎?也不是,就是無聊了一些,長時間下來少了刺激,也就開始抑鬱了。

在高通也快要七年了,想想七年的青春居然都在幹一些沒什麼熱情的東西身上,是有點不甘心。最痛苦的地方是,人被定型了,想轉行也不是很容易。想砍到重練,又沒有年輕時的幹勁。而且,誰會想用一個年紀大的新人呢?

我總在告訴自己,如果能喜歡現在的工作,一切問題都解決。但這到底是一種試圖改變心態的行為,還是強壓式催眠的行為?是正確的還是是會造成反效果的?有的時候這種被動的自己常希望有誰能帶來點破壞,破壞現狀,好逼我改變。接下來的日子,應該不會很好過。。。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