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酵母可頌


可頌一直是我的痛。
雖然總共也只挑戰了三次,但就是覺得抓不太到感覺。
有幾個點一直無法拿捏到位,像是桿麵折疊時,無法桿出中規中矩的長方形。第一次做的時候,桿出來的形狀都是草履蟲,那時我很納悶,為什麼我桿不出長方形?另外,無論桿麵或是桿奶油,都無法桿平均,總有些地方厚,也些地方薄。 再者,總是桿不出要求的長度,麵團筋性阻擋延展,試過鬆弛,但總覺得效果有限。 最後也是最糟糕的一點,無法避免總是有些許奶油融化,再加上有時後還桿破皮,被露出的奶油搞的狼狽不堪。

其實,發酵的部分,也做不好。看外面賣的氣孔都很大,組織很鬆的感覺,我做出來的總是扎實些。雖然很鬆軟,但氣孔比較緊,沒空氣感的感覺。

總總原因,這次想嘗試不用即溶酵母製作天然酵母可頌。
確認酵種活性後,就開始下手吧!
中午開始製作麵糰,然後第一次發酵3~4小時。
然後桿成20x20的正方形,冰箱冷藏一小時。接著做奶油磚,將奶油桿成12x12的方塊。
這次有比較認真的量過尺寸,將麵糰和奶油都桿成想要的大小。
 包起來。
之後就是桿長然後折疊。我在第一次摺疊後就直接放冰箱冷藏發酵過夜,~12小時。然後隔天再做後續折疊,每次折疊完就方冰箱休息一小時。接著整形。

 這時候已經開始有奶油跑出來了。。。(泣)


 此刻的我已經有點自暴自棄了,心灰意冷的將軍團送入烤箱。400度烤至金黃。
結果差強人意,雖然不是很滿意,不過還是蠻好吃的,比起外面賣的可頌,我的更hardcore一點。。。

不難看出,奶油似乎在桿捲時有點融掉。
或許是我的太陽手太熱了,留不住那冷酷的奶油...
看來我的烘焙學習之路還很長(嘆)

明天又要上班了,有一個小小的破壞或許會發生,我內心是期待的。
雖然不知道帶來的後果是什麼,但即將失衡的現況,總會帶來點什麼改變。
we'll see.

Comments

Popular Posts